王者阿里

看了一期央视《人物》栏目,名字叫《一代拳王穆罕默德阿里的传奇人生》,于是对阿里有一种近乎崇拜的感觉,这个史诗般的人物,拥有的人生实在是太刺激了。

上帝赋予了他拳击天赋,那健壮优美的身躯,优雅迅捷的蝴蝶舞步,他甚至不用像其他拳击手一样时时把双手架在脸前防止对方的攻击,而是垂着手,灵巧得腾挪着,那么潇洒,就像高手比武先让你几招一样。18岁获得奥运会冠军,22岁获得世界重量级拳击冠军,并且是唯一一个三次夺得(不包括卫冕)这个头衔的运动员,这都证明了他的天才。

而且这个天才个性非常非常张扬,又带着一些可爱。他说自己是最伟大的,他说他震惊了世界,他预测自己会成为冠军,他比赛前会嚣张的说四个回合要把你击倒,然后来一段脱口秀,演绎着自己把对手击飞到大西洋。他说自己是英俊的,而对手十分丑陋。

阿里以前的拳击手赛前都很哑的,大概也就是恶狠狠的看着对方,晃动几下肌肉而已,正是阿里开了赛前打口水仗的风气。在举世瞩目的丛林大战中,阿里充分展现了自己的战术智慧,前面一直防守,淡定的落于下风,第八回抓住机会几记组合拳,击倒比他年轻7岁的福尔曼。挡啊挡阿,忍阿忍阿,然后几秒钟的高潮,向世人宣告王者归来。

仅仅是体育上的现象级人物还不够夺目。在那个种族隔离的年代,王者阿里注定要以对抗现实来书写史诗。

在获得奥运冠军后,他戴着金牌去白人餐厅,却依然因为肤色被施以白眼,气愤之余,他就把金牌扔到河里。在成为世界冠军的第二天,他宣布自己皈依伊斯兰教,并改名穆罕默德阿里(他原名是卡休斯·克莱)。穆罕默德是一切荣耀都归于你的意思,阿里是最强的意思。“我不会成为你们希望的世界冠军,我要以我的方式来当世界冠军。”

王者,要有以一敌众,舍我其谁的霸气。越战开启,国家征召士兵去打仗。在征兵召前,阿里说不,我们的权力和自由在这儿都还没有得到保障,为什么要去解放越南人民。为此,他被判刑罚款,并被吊销拳击执照,剥脱拳王称号。禁赛持续了三年,直到反战潮席卷美国,他才重出江湖,上演让人津津乐道的王者归来。

王者还要是十分优雅的。阿里的笑容是迷人的,口才是一流的,他宣告自己是英俊的,黑人是英俊的。在被吊销执照,生活困顿之余,阿里到各个大学演讲,振臂一呼,应者云集,阿里高喊谁是世界冠军,然后拎着耳朵左右聆听。他也会 rap 一段来表达对现实的不满,“heaven for white, hell for black”。

仅仅这些还不够传奇吗?上帝说不够,于是又给了他终极的考验,帕金森病,这个和病魔抗争的阿里,就是我在看《人物》节目之前比较了解的阿里,我以前只他是拳王,他有帕金森病,他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幕式上颤巍巍的点燃了火炬。现在我知道,他是王者。

王者,始终没有倒下,“我是最伟大的”。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王者阿里

  1. Jianzhong说道:

    写了不错

  2. 说道:

    尔康的文采真是不错的说!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