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 东山

东山民谣(站彼高山上,看我东山)

原文

阿爸甲我讲,人生爱打拼
做人得爱照步行
我把这句话放在心肝
离开故乡三年外
南门的海,苏峰的山
站踮九仙顶看全城
阿爸牵我的手,阿爸讲给我听
阿爸教我唱一条歌——
我的故乡是东山
我的血脉留在这
保佑咱的是关老爷
妈祖娘娘最有灵性
一边听,一边看
东门峙的海泳像(拍)马銮
虎崆滴玉流清泉
讨海搬网达(踩)金沙
风吹风动石微微摇
石僧卡拜也是那支塔
啊!我的东山
阿爸的话爱记条条啦!

02.阿母的煮饭声
听阿母的歌,牛母牵牛仔
天上那粒星闪地位(哪里)去啊
心在故乡,人在天涯
牛仔置这(在这里)想妈妈
出外的孩儿哪像乞吃,
置阿母的身边才是富贵命
阿母甲你惜,阿母甲你疼
阿母煮一顿好料的给你吃——
三目蟹儿八只脚
鱿鱼小管啊鲈鱼鳗
茼蒿蚵仔链投米线
夹一粒宵米问(沾)芥辣
一碗吃,一碗看

阿母我还要金钱肉
炒一盘土鬼七桃吃(吃着玩)
芹菜死定汤(龙头鱼)煮一碗
凤螺扇贝甲浅泉(小鲍鱼)
西虾姑(腌制的虾姑)咸蛤摆尾盘
啊!真好吃!
阿母煮的永远吃不呀!(吃不腻)

03.东山的故事
(芗剧)八月十五是中秋
             月娥楼上抛绣球
             绣球抛落吕蒙正
             爹娘打赶不收留
去看戏,牵阿嬷的衫啊角(gi)
听阿嬷念歌诗
在台湾的阿公没消息
阿嬷的墨汁(眼泪)掉落莲花池
啊!用网做一领珍珠衫
网祺网穿是针和线
两只沟啊(竹排)做鞋行
珊瑚玛瑙做珠花
十八岁的姑娘摊(可以)嫁人啦——
嘴含一块铅来我叨(我家)娶
阿爸讲得贼偷亲像嫁扎仔(女儿)
这就是生活,滴东山(在东山)——
童声:东山卡早是讲纸话
          大澳的老虎咬苦瓜
双边山,来呀哟1
青冥倌,补雨伞
乌佳秀才借石磨
好鼻师变蚂蚁
鹿角还得还狗舅
咕噜咕噜咕
那件糯米衫
糖做的帽啊瓜(帽子盖)
我姐啊讲伊嘛想要一领
东山的故事卡讲啊讲未唰(完)
啊!我的东山……

ps: 好多吃的啊

 

东山俚语

原文

“三日不溜爬上树”
形容没有经常练习,把学来的知识 技能都忘掉了

“烂竹出好笋”
形容上一代虽然很一般或是很差劲,但他们的子弟却很出色哦

“柑有斑,橙有斑”
形容各有各的脾气,各有各的不足哦

“七卖(不要)笑八”
形容大家都有错和不足,只是程度和数量上有所不同,不要用对别人的错误和过失乱加指责

“风台怕鸭粥”
传说每逢台风来临,只要吃鸭粥就能把台风驱散赶跑

“广(讲)一个影生一个子”
形容捉风捕影,没有事实根据,断章取意哦

“弯牵柴不怕千下斧,弯牵人不怕请求久”
纹理歪七扭八、没有规则的木头,你成百上千次地劈,最后总会把它劈开;再怎么执拗难说服的人,你请求他成百上千次,最后他没办法,只好会答应。

“桐油桶还是装桐油”
形容子承父业

“三口还咬不到馅”
意思是距离事情的本质或主要方面还很远

“龟笑鳖无尾”
东山人就以“龟笑鳖无尾”,来劝戒这些不看自己短处,却老盯住别人短处,嘲笑别人短处的人

东山童谣

原文

(一)
“哎罗哎,哎罗哎,载米载谷来喂鸡。”
“养鸡会叫更,养狗会吠眠。”
“养着憨仔换人骂”

(二)
“咱大家来份青冥胺,青冥胺叫咱坐,咱就坐。”

(三)
“菜铺ke巴浪, 好吃不分昂。”
“巴浪ke菜谱, 好吃不分某。”

(四)
“前ko金,后ko银,ko头查某做夫人。”

(五)
“哆锐咪,甘遮糖,哆锐那,甘遮怕。”

收集补充:
(六)
“呵呵困,一暝大一寸;呵呵惜,一暝大一尺。”

 

此条目发表在娱乐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 Responses to [转] 东山

  1. luxem说道:

    东山是个不错的地方。可以发展旅游啊,如果风景不错,房子又便宜那真的很好啊!

留下评论